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3D掃描彩色應用之挑選紋理3D掃描FAQ

想要3D掃描器掃出彩色網格資訊?只有帶有色彩紋理3D掃描功能的彩色三維掃描儀做得到!而3D掃描彩色應用有哪些?通業技研整理Q&A協助您快速了解彩色3D掃描設備的選購技巧!


Q1 該怎麼選擇彩色3D掃描設備?

一般來說並非所有的3D掃描器都具備彩色紋理掃描功能,購入彩色三維掃描儀前可先細看4大規格來分辨。

1.   紋理解析度(Texture Resolution):解析度越高,畫面就越細緻。
2.   色彩像素(Texture Color):色彩像素越高,其色彩越真實。
3.   掃描速度/時間:3D掃描儀的速度就是根據每秒捕獲點雲數來衡量,一台高速3D掃描儀可以迅速捕獲任何物體,避免多餘成本,提高幅度。
4.   色彩貼圖後製時間:一般來說3D掃描後都是點雲資料,點雲資料如何透過3D掃描的軟體功能,進行色彩編輯調整、快速貼附顏色,也是評比重點 !


Q2 哪些彩色3D掃描設備推薦?

彩色三維掃描儀相當多元,除手持彩色3D掃描以簡單易用、好攜帶特性成為市場新寵兒,近年也再次流行以多鏡頭攝影原理的拍照3D建模方式,瞬間擷取3D立體影像並保留被測物的完整色彩資訊,以下介紹通業技研有哪些彩色3D掃描設備!

 

 #Artec手持彩色3D掃描 

Artec 全彩3D掃描是一款應用面向相當廣泛的手持3D掃描器,以結構光三維掃描技術快速擷取附帶色彩紋理和精確的3D模型,如人像、合金輪殼或摩托車排氣系統。其中Artec Studio 軟體可將掃描數據和攝影測量整合,以獲得最佳品質的紋理和高精確幾何圖形。

▲ Artec旗下這四款彩色3D掃描設備皆具備色彩紋理捕獲,差別在於被測物尺寸大小、拍攝距離等,其中Artec Leo為無線全彩3D掃描,無須外接電腦可在觸控面板上即時產生3D掃描模型。

▲ 紋理3D掃描利器_Artec Studio 軟體-擁有高級自動工具供您選擇,包括更優秀的色彩再現和自動反光移除功能,並將色彩鮮豔的3D模型用於 CGI的VR/AR、電影特效或3D列印等。(更多Artec全彩3D掃描價格歡迎電洽通業技研

 

 #Creaform GO! SCAN SPARK彩色三維掃描儀  

Go!SCAN SPARK彩色三維掃描儀以白光3D掃描技術原理,毫不費力地捕捉任何物體的3D形狀和色彩紋理,為您的所有設計和原型製作需求生成快速可靠的測量結果,簡單實現全彩3D掃描體驗。

Go!SCAN SPARK彩色三維掃描儀無畏鮮豔色彩皆能快速捕獲被測物彩色3D數據。

 

 #多攝影鏡頭3D環景陣列全彩3D掃描

通業技研利用拍照成像原理,在設置好的空間內規劃多機陣列拍攝,1~2秒內鎖定3D立體影像擷取,搭配高畫素相機鏡頭保留完整色彩資訊,再快速生成全彩數位模型。非常適合應用在3D人像掃描或寵物3D寫真。

▲ 通業自行研發的環景陣列可應用至3D人像掃描,並延伸一系列客製化3D列印小物商品。


Q3市場上的全彩3D掃描價格?

全彩3D掃描品牌技術多樣,近年市場訴求方便攜帶,促手持彩色三維掃描儀崛起,而手持彩色3D掃描價格,分為消費及工業機種,前者品牌有DAVID SLS-3、EinSCAN-Pro、Sense 3D Scanner、Occipital Structure Sensor、IReal 2S Color ..等,後者工業機種的彩色三維掃描儀多半會以功能差異(解析度、畫素、掃描速度以及色彩紋理擷等),進而影響彩色三維掃描儀價格,簡單說使用越方便、功能越齊全、色彩越接近物體本身的顏色尤佳。

 


Q4 3D掃描彩色應用有哪些?

醫療產業可說是最早使用全彩3D掃描技術,多半應用至整形或矯正方面,其次是CGI電影特效,利用手持彩色3D掃描擷取人像或物體數位資訊,作為主角或道具使用;而古物3D掃描也興起數位化保存或3D數位典藏,將不同類型的文物和古董經彩色3D掃描後,確保藏品3D建模完整性與正確性,並放到虛擬實景博物館中讓世界各地人士認識欣賞。(延伸閱讀Artec 3D掃描彩色應用數位典藏國外案例整合3D軟+硬技術 協助工藝中心數位典藏傳承文物之美

近年3D掃描彩色應用AR(擴充實鏡)/VR(虛擬實境)多媒體上,例如彩色三維掃描捕獲家具、裝潢或服裝進行CGI 3D渲染應用,以快速製作線上產品型錄,供使用者快速查看不同顏色的產品,不僅增加消費者互動性,亦可另類提供產品訂製工藝。國外最近也將彩色3D掃描設備應用至證據數位保存,如車禍現場或戰爭罪行證據上。

▲    透過Artec Leo無線手持彩色3D掃描設備快速掃描椅子,置於經CGI渲染後的房屋,可供銷售團隊快速製作產品型錄。

▲ Artec 手持彩色3D掃描人的頭部以製成矯形頭盔或3D人像掃描作為3D影像資產或輸出3D列印。

▲ Artec 手持彩色3D掃描人的頭部以製成矯形頭盔或3D人像掃描作為3D影像資產或輸出3D列印。

▲ 3D掃描彩色應用運用-室外噴泉盆的鱷魚3D模型,或錯綜複雜設計的瓷具也能完整捕獲其精確的紋理細節。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應用案例Artec 3D手持式掃描器應用案例分享

3D掃描器種類概述介紹3D掃描器推薦|常見 3D掃描器種類介紹

手持式掃描大補帖手持式掃描總整理與應用介紹

3D掃描應用攻略2023年超完整的3D掃描應用攻略

通業也提供逆向工程服務哦! 3D掃描代工服務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