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3分鐘讀懂逆向工程是什麼?解析逆向工程流程

想要快速生成CAD檔案該如何處理?3D掃描跟3D建模是一樣的意思嗎?逆向工程又是什麼呢?有哪些逆向3D建模服務推薦?

逆向工程公司推薦通業技研,提供專業完整逆向工程流程與3D建模服務,針對逆向工程常見問題整理以下QA,讓您3分鐘搞懂逆向工程是什麼!


Q1.什麼是逆向工程?

傳統正向的設計流程是”從無到有”創造新產品,再到生產、製造階段,但萬一遇到原始的CAD檔案丟失或者無法取得該零件的原始CAD資料該怎麼辦?

A:可以透過3D科技 (譬如三維掃描儀、CT掃描器、三座標測量機等),捕獲成品的外觀尺寸資訊,再透過3D掃描建模服務重新建構出原始零件的CAD檔案(曲面重建),這就是所謂的逆向工程流程。



不過,有許多人會誤解逆向工程可以完成的範疇
例如~

Q:假設你有一個滑鼠,透過三維掃描就可以獲得CAD檔案?

A:NO!一般來說透過逆向工程流程獲得CAD檔案,共包含兩個階段

  逆向工程步驟一  3D掃描服務

利用3D Scanner掃描滑鼠外觀尺寸後,即產生滑鼠的「點資料」,也就是STL格式的電子檔。(請留意,3D掃描完絕對不是CAD檔案)

  逆向工程步驟二  3D建模服務

將掃描後的點資料,以點、線、面逆向3D建模服務,重新建構滑鼠外觀曲面數據(也就是曲面建模),以獲得原始的CAD檔案(也就是STEP檔案格式)。

至於3D掃描建模費用,詳情可諮詢通業技研


2.為什麼需要進行逆向工程?

  1. 原廠設計檔已經遺失、損毀、無法還原,或者資料檔案無法開啟、格式無法修改。此時,會透過3D Scanner掃描搭配逆向3D建模重新還原CAD檔案,以便快速取得數位資料。
  2. 分析競爭對手產品的優缺點,通常都會偏好使用3D Scanner的技術來提取尺寸資訊並將這些資訊表示為點雲或自動即時網格,進一步改進自身產品品質 。
  3. 縮短產品重製設計時間,透過逆向工程原理快速擷取設計概念,取代傳統人眼靠手工重新繪製的時間。

簡單說,逆向工程目的包括修復、優化或重建現有產品,或者從現有產品中獲得洞察以用於新產品開發。


Q3.3D掃描除可應用逆向工程外,還能用在哪裡?

3D掃描不僅用在逆向工程,亦可直接應用在AR/VR(電影、動漫)或運用3D印表機製作出來,甚至應用在品保的三維檢測,驗證其外觀尺寸資料。

3D掃描除可應用逆向工程外,還能用在哪裡

▲3D Scanner、3D掃描服務不僅可用在逆向工程,亦可運用至品質檢測、3D列印及AR/VR應用。

▲ 汽車AM(售後零部件設計)的需求源自於維修與改裝,多半藉逆向工程應用於模具開發、少量多樣及彈性製造。

▲ 汽車零部件外型、邊界、孔位等迅速、直覺且全面性檢測(如底盤、汽車內外鈑金、副車架…)


Q4.逆向工程費用怎麼算?

逆向工程費用怎麼計價?多半取決3D掃描建模難不難!一般來說逆向工程公司會請客戶提供零件照片,依被測物的工件複雜程度以及所花費的時間而定,其需求又分為3D量測,曲面重建或三維檢測等其計價皆不同。

通業技研提供3D逆向代工,上圖為逆向3D掃描報價流程。<欲知3D掃描建模費用或解析逆向工程步驟和方法請洽通業技研>


Q5.哪款逆向3D建模軟體最常用? 

 市佔率極高的Geomagic Design X逆向工程軟體 

Geomagic® Design X™ 比任何其他逆向工程軟體更快、更準確、更可靠地從 三維掃描創建 CAD 模型(即參數化建模)。這使設計師能夠輕鬆地使用可以參數調整模型,快速優化產品性能和外觀進行迭代設計,並為現有產品帶來新的商業價值。這就是為什麼Geomagic® Design X™也是一般逆向工程公司最常用的3D建模軟體。



▲  從比較表可以看出Geomaigc Design X 所有功能兼具,且僅有它擁有”CAD建模功能(也就是參數化建模)”。


 台灣逆向工程應用分享實例 

 

▲台灣工藝所開啟「藏品3D掃描專案」,運用3D掃描建模讓藏品不受時空與形式的限制,透過逆向工程應用以3D數位典藏為工藝中心傳承與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台灣裕隆汽車運用通業技研所代理的Creaform 3D掃描,將產線其ROBOT 用的焊槍、車體吊車、傳輸帶以及汽車鈑件,透過3D掃描建模以建立數位化資料庫,降低開發成本並將焊接作業標準半自動化。

 

延伸閱讀-


 

逆向工程公司推薦通業技研,提供專業完善的逆向工程服務、3D建模服務,更多3D Scanner、3D掃描、逆向工程流程或逆向工程費用,歡迎 諮詢通業技研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