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測量工具怎麼選?CMM三次元量測VS. 3D Scanner

CMM三次元量測VS. 3D Scanner

過去數十年中,市場越來越關注產品品質。為滿足這一需求,企業必須生產性能更高的產品。

為確保產品的性能和品質,必須執行更多的品質控制並提高檢測水準。

 

通常企業會選擇優先導入量測設備來加速檢測流程增加產能,最常見的量測設備不外乎為三次元量測,其為市場上最精確的測量設備,但侷限性也非常明顯,

除需考量空間大小、室內的溫度、濕度和振動 ,還需面臨以下技術問題:

  • 三次元量測結果無法即時分析應用、報告輸出

  • 多孔徑、多尺寸、工件形狀複雜,量測多個尺寸困難又耗時

  • 設備技術門檻高、治具架設、定位水平、原點架設之重複性問題

 三次元量測檢測 

而另一種選擇為3D Scanner 3D掃描設備,此方式可取代傳統測量方式。

其優勢為:

1.不破壞掃描工件提供精準、真實的三維掃描

2.掃描資料與標準件進行對比,能輕鬆瞭解工件的加工尺寸及誤差分佈情況

3.掃描死角少、複雜曲面、幾何公差等用傳統方法難以獲取檢測的資料,也

  能透過3D逆向掃描機的技術輕而易舉地獲取

3D Scanner

 CMM三次元量測VS. 3D Scanner 

 


通業技研身為3D領航家,旗下代理的3D掃描品牌會根據市場趨勢以及設備優勢定期調整,以便協作不同產業,如醫療、航太、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鍛鑄造、手工具、教育、考古藝術…等3D掃描應用。

Artec-3D掃描解決方案  Creaform-3D掃描解決方案  Hexagon3D掃描解決方案  AICON-3D掃描解決方案


如何使用3D Scanner 進行品質檢測及品質掌控?

運用3D Scanner擷取產品本身的3D數位資料,再與原本的3D CAD檔案進行比對,即可進行3D掃描應用之一:3D檢測。透過提供3D檢測設備、掌握生產製造過程、改善製程能力以及提高品質管理,使 QC 品質控制和 QA 品質保證工程師和經理能夠測量尺寸,驗證所製造的零部件的品質,並找出檢測過程中所發現問題的根本原因。

3D掃描應用|航空產業的3D檢測

3D掃描應用-航空產業的3D檢測
▲ 為維護在役飛機而執行 NDT 檢測的維護、修理和檢修(MRO) 公司、飛機製造商和航空公司需要在不損失精度的前提下盡可能快地完成評估。因此採用Creaform雷射3D掃描機器進行冰雹損壞檢測、襟翼和擾流板維護、飛機事故分析(分析任何表面或紋理上的各種損壞形式的解決方案)。
3D掃描應用-自動3D檢測
▲ 將Creaform雷射3D掃描機器旗下 MetraSCAN 系列搭配機械手臂,針對飛機起落架進行工業品質控制執行3D自動檢測,對於航太零件來說尤其重要的就是精準度。
 

3D掃描應用|重工業產業(鑄造產業)的3D檢測:

近年非常多的模具廠及鑄造廠紛紛導入3D掃描機器進行鍛鑄造工件檢測(包含粗胚全域色彩檢測應用、成品收縮、變形與公差控制;模具檢測(模具加工後檢測、模具裝配分析、模具磨損分析以及模具修復與備份)等。

3D掃描應用-重工業產業(鑄造產業)的3D檢測

▲ 選用Creaform雷射3D掃描機器運用至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對於管道完整性量測的無損檢測(NDT)。

3D掃描應用-鑄造產業的3D檢測

▲ 鑄造產業受限大型鑄件不易移動,為了要迅速精準完成工作,輕鬆實現CAD 比對、重新改裝以及3D逆向工程,適合選用手持3D掃描機器加強品質控制、增強三維量測功能。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