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湖北科技職業學院_3D列印教育

湖北科技職業學院(HubeiScienceAndTechnologyCollege)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舉辦的一所省屬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坐落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光穀軟體園,近距離連結資訊技術產業和智慧製造產業,緊跟產業發展動態,早在2014年就設立了專門的3D列印技術方向。2015年,中國教育部印發了《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2015年)》,明確列舉了航空產品“增材製造技術”等專業方向,促使學校大力開展3D列印職業教育課程建設。

2014年,湖北科技職業學院透過機電工程學院傳統的模具設計與製造、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的優勢,展開大規模的招生、教學和實驗室建設,設立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3D列印技術方向。

該專案方向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掌握最新的製造技術,清晰定位3D列印技術在模具製造工程中的角色和作用,使學生具備更靈活的思考方式和更先進的技術,能解決實際問題,未來也能更加靈活地就業。

3D列印專案採用小班教學,班級學生穩定在三十到四十人。授課內容包括3D列印技術發展歷史、3D列印設備結構和原理、設備裝配與維護、技術性能指標、耗材性能等技能知識性課程,而對於職業教育來說操作和實際訓練更加重要。因此學校建設了專用的3D列印實驗室,投資百萬元採購3D掃描器、3D印表機用於教學和實作,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在逆向設計課程、3D印表機裝配與維護、耗材性能等課程的訓練過程中,這些設備都是學生提升職業技能的工具。

不過,在3D列印專業教學過程中教師也不斷遇到挑戰。普通桌上型3D印表機精度不足,模具原型列印件與3D資料原件尺寸有較大偏差。教學中使用的設備雖然尚可闡述原理,但與實際商用中的準工業級、工業級3D列印設備在性能指標和維護標準上差異很大。“我們培養的學生技能水準怎麼樣?知識豐富程度如何?將來走向工作崗位能不能有很強的競爭力?這是我們時常思考的問題,也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湖北科技職業學院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的劉老師說。

在2017年四季度,湖北科技職業學院為3D列印實驗室引進準工業級Stratasys F370 3D印表機用於教學和實作,與行業接軌。劉老師說:“我們在學生職業教育和技能培養上不斷投入資源,在2017年四季度引入這台準工業級Stratasys F370 3D印表機,在普通室內環境和民用供電條件下就能正常運作,並不需要特別的安裝環境。

使用下來感覺精度更高、3D列印品質更好,水溶性的支撐能大大提升複雜模具的列印品質。為了培養學生真正用得到的職業技能,我們計畫在3D列印實驗室中引進更多不同技術類型、高規格的3D列印設備用於教學,培養學生的真正競爭力。

目前Stratasys F370用於工業級3D列印基礎系列課程,而且正在展開“訂單培養”的產學合作計畫,直接對應企業模具和原型的3D列印需求,使學生直接瞭解3D列印設備在企業研發、生產中的應用。

“我的課程設計作品用Stratasys F370列印,用起來很簡單,列印得也快。我挺喜歡3D列印的,不僅覺得新鮮,而且能把腦子裡的想法變成現實。如果有人有3D列印的需要,我會用F370去嘗試。”參與3D列印專案的張同學說。

專案設立三年以來,學生對3D列印與模具製造技術有清晰的瞭解和良好的操作能力。在課程設計中對校徽做創新性設計,學生利用三維建模和3D列印技術創作新校徽,並結合3D列印的校徽實物激盪創意與設計理念。另外,3D列印專案老師帶隊,師生組隊參加省級和全國性的3D列印職業技能大賽,進行創意和技能交流,獲得了良好的成績。

3D列印專業方向一直致力於建構“雙師型”的教學團隊,邀請兼具職業資格和教師資格的教師參與教學,提升教學課程的可實踐性;深入開展產學合作,需要更多類似Stratasys F370級別的準工業級、工業級3D列印設備來支援。

湖北科技職業學院的3D列印專案緊密與產業接軌,專業建設已初現成果,目前已有一屆畢業生,學生就業情況良好,為3D列印行業提供了優秀的技能型人才。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