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SAE_3D列印方程式賽車歧管

比賽之前完工的賽車

 

“3D 列印明顯幫助我們提高了競爭優勢。”

伍倫貢大學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隊長Nathan Tarlinton

 

成功方程式

3D 列印幫助大學生為國際比賽打造賽車

寶貴的經驗

對於澳大利亞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的學生而言,參與方程式賽車的設計、製作和比賽,為他們在畢業後應對競爭激烈的現實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中包括如何用3D 列印技術在眾多商業領域中贏得競爭優勢。

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Formula-SAE) 由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簡稱SAE)贊助,是專為大學工程專業學生團隊舉辦的設計和製作小型高性能賽車的國際性比賽。這些小型高性能賽車可被用於大規模生產並銷售給業餘汽車越野賽車手。每個參賽團隊都將像一個小型創業團體那樣有效營運,這一經驗將幫助參賽的畢業生們在就業市場中脫穎而出。

該計畫為年輕的工程師們提供了實踐的機會,使其能夠在專門的團隊環境中從事一項複雜而有意義的工程項目。學生們將對整個專案進行管理,包括排程、編制預算、成本控制、設計、採購設備、材料和零件、製造和測試。此外,他們在非技術層面的能力也將得到鍛煉,例如籌集資金、市場行銷和人員管理。最後,作為比賽過程的一部分,賽車原型都須通過嚴格的測試和賽道追蹤比賽。大會將根據設計、成本、動力學、安全性、加速水準、油耗和操作技能選出優勝者。

       

         3D印表機上的歧管                                                 新的歧管設計                                                                           

創造競爭優勢

自該賽事啟動以來,澳大利亞各支團隊憑藉其在美國和歐洲的多次勝利,在全球賽車領域嶄露頭角。每支參賽團隊都實力雄厚,採用各種高科技手段來獲取競爭優勢,這正是促成伍倫貢大學在2011年決定引進兩台Stratasys® 3D印表機的主要原因。

引進3D印表機設備是否真正讓臥龍崗大學獲得了競爭優勢?對於這個問題,隊長Nathan Tarlinton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Tarlinton表示:“利用3D印表機,我們可以快速而高效地設計和製作原型零件。現在列印一個零件只需要三天左右的時間。在這以前,我們往往要花上兩至三周才能夠製作出想要的成品。此外,3D印表機更幫助我們節省了巨大的開發成本。由於成本控制也是整個比賽中的決勝關鍵,這自然幫助我們大大提升了競爭優勢。”

此外,由於3D列印簡化了設計過程,團隊還可以根據各種難題設計具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並對這些複雜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反復試驗。這是其他方法所無法比擬的。

“以前我們使用鋁製系統,”Tarlinton補充道:“這意味著,如果我們想要製作歧管等創新的複雜外形和零件,將會是非常困難的。在把零件焊接成適合的外形前,我們必須切割鋁件並彎曲導管。該過程非常耗時且不夠準確。現在,多虧了3D印表機,我們可以更快、更準確地製作零件。”

 

“3D列印明顯幫助我們提高了競爭優勢,”Tarlinton總結說道。

安裝在汽車上的3D列印歧管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