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Koenigsegg_快速完成超跑逆向工程

讓夢想快速實現:CREAFORM 探測與掃描系統幫助夢想成真

Creaform 解決方案精確度高、使用簡單,非常適合生產線環境。這個系統賦予我們高度的靈活性和回應能力,使我們能夠在出現測量和品質問題時迅速找到問題根源。”

瑞典設計與富有遠見的技術解決方案:成就今天的科尼賽克汽車。

瑞典的Koenigsegg Automotive AB 公司自1994 年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開發和手工打造匠心獨具的頂級汽車,是精英超級跑車市場的領導者。

成立至今,Koenigsegg 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展歷程。早在1994 年8 月12 日,一位22 歲的年輕人開始著手實現自己兒時的夢想。在滿腔激情、創造力和執著願望的驅使下,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決心實現自己的夢想,開一家自己的汽車公司。儘管成功的希望微乎其微,然而機不可失,失去將不再復返。他想要打造一輛前所未有但一定會有市場的跑車,Christian 認為要想成功,這兩點缺一不可.

概念:一輛具有可拆卸可儲存式硬頂的羽量級中置引擎敞篷跑車。汽車採用全景環繞式車窗,具有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卓越的空氣動力性能,帶有兩個大尺寸中冷器吸氣口的短前懸位於汽車一側,短前懸置於質心位置之後,可強化高速車況下的穩定性。汽車具有超凡的外觀和質感,頂部可升起,也可變作敞篷跑車——硬頂只需幾分鐘即可平整地收入車內。Christian 設想汽車擁有如美酒般歷久彌新的外觀。這就是當時尚不存在的中置引擎車概念。

CC8S 就此誕生

從那時起誕生的每一輛Koenigsegg 都融合了這個簡單但有效的設計理念,都傳承了Christian 最初的設想。

Koenigsegg 憑藉五款榮獲多項吉尼斯量產車型紀錄的量產汽車,迅速登上世界舞臺,並始終站在世界頂級汽車界的最前沿。當有人問Christian 他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實現夢想!”

測量任務與設備

Koenigsegg 與Creaform 接觸的時候,他們的測量任務完全依靠租賃服務。他們使用配有掃描和探測頭的4 米長Romer Arm 或者Leica 追蹤儀,再搭配PolyWorks。這些測量和掃描系統主要用於透過比較物理零件與標稱CAD 來執行生產線的根源分析。在淘汰了手工零件製造、透過CATIA V5R19 的CAD 資料實現生產加工和製造的環境中,這些系統也用在夾具安裝、測試和逆向工程任務中。

面對租賃設備時常故障、費用高、時間有限等問題,再加上對內部擁有3D 測量技能的渴望,促使Koenigsegg 開始在市場上尋找替代方案。Creaform 位於瑞典的分銷商MLT Maskin & Laserteknik AB 派人到Koenigsegg 進行了一場Creaform 3D 測量技術的現場示範。.

“在對所有可用測量系統進行測試比較後,我們認為Creaform 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最適合我們嚴苛的要求和環境。Creaform 的解決方案在掃描和探測期間不易受移動的影響,能夠更好地適應生產線環境”,Koenigsegg 技術總監Jon Gunner 解釋道。“我們已經決定投資購買Creaform 的HandySCAN 3D 掃描器和可擕式光學CMM HandyPROBE,以及稱為PolyWorks 的CAD 和檢測軟體。”

HandySCAN 3D 量測級掃描器的採集速度可達到每秒480,000 次,精度高達0.030 毫米。

手持式HandySCAN 3D 雷射掃描器將前所未有的精度和解析度以及超高的測量速度融合在一個可攜式裝置中,可用於產品生命週期的所有階段:從概念、設計、製造再到記錄、維護和修理。

HandyPROBE 無需任何固定的測量設置,具有無與倫比的靈活性和比其他CMM 更廣的測量範圍。

HandyPROBE 可擕式CMM 光筆三座標替代了傳統的測量手臂。HandyPROBE 是以三角測量為基礎的無線CMM,可完全自由地移動,並可用於各種零部件的單次或重複測量。該CMM 由C-Track 光學追蹤器進行追蹤。C-Track 感測器還具有HandyPROBE 精確定位、連續圖像採集和傳輸、反射體照明、管理與電腦交換的資料,以及儲存感測器參數等強大功能。

這兩個系統均整合了TRUaccuracy 技術,可確保真實工作條件下的高精度測量,不受工作環境中的震動、不穩定因素和溫度變化的影響。

Creaform 技術導入方式

HandySCAN 3D 掃描器和可擕式CMM HandyPROBE 目前主要被Koenigsegg用於進行汽車品質控制和元件測量、與CAD 對比驗證以及根本問題解決、逆向工程和夾具校準。在夾具校準中,Koenigsegg 利用HandyPROBE 探測系統等方案精確地調整標稱硬點。然後,用戶使用HandySCAN 3D 掃描器對夾具所夾持的零部件進行掃描,並對照CAD 資料進行驗證。這樣,一旦需要標稱偏移,公司即可對夾具進行修正。

在品質控制或工程項目中,HandySCAN 3D 可幫助用戶縮短周轉時間,提高盈利能力。圖中工作人員正在掃描Koenigsegg Regera 的車身。

Jon Gunner 對於在Creaform 系統上的投資非常滿意:“我們購買這些解決方案已有六個月了,相比協力廠商租賃費用,預計我們很快會取得投資回報,並實現生產品質的提升。Creaform 的解決方案精確度高、使用簡單,非常適合生產線環境。這個系統賦予我們高度的靈活性和回應能力,使我們能夠在出現測量和品質問題時迅速找到問題根源。”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