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Nova Bus_城市公車後車架量測應用

檢測NOVA BUS 的後車架:CREAFORM HANDYPROBE 可擕式CMM 能夠充分發揮作用!

Creaform 是一家專注於可擕式3D 測量技術開發和製造以及3D 工程服務的公司,本次專案由該公司負責完成。 客戶為Nova Bus,它是北美市場一家主要的城市公車製造商。

工程項目

本次專案包括檢查汽車後車架的實際狀況並將其與散熱器的安裝點進行比較。 手頭任務還涉及到評估車架在安裝階段產生的變形程度。

Nova Bus 正在尋求可靠高效且可與其自有過程無縫整合的計量解決方案。 公車需要直接在Nova Bus 工廠的裝配線上進行檢查,在這種情況下,安裝穩定的測量系統無疑是一項挑戰。 因此按照這個要求,從一開始就排除了雷射追蹤器和數位測量手臂等系統,因為這類系統對移動、振動或溫度變化過於敏感。 部分關鍵因素致使專案更加複雜化:例如,檢查需要借助升降台離地進行,因為其中一個測量區域位於汽車車頂。 此外,測量期間裝配線需要停止運行。

因此,所選的測量設備必須為可擕式緊湊型設備(因為僅升降台上的空間可用),並且能夠快速獲取資料,以便最大程度減少裝配線停止運行的時間。

TRUaccuracy 技術與Creaform 動態測量功能

鑒於該專案的所有特殊要求,由計量專家和應用工程師組成的Creaform 團隊建議Nova Bus 使用包含HandyPROBE 可擕式無臂CMM 和MetraSCAN 70 可擕式光學CMM 掃描器的系統,因為該系統提供的動態測量功能優勢明顯。 這一關鍵功能可以直接在裝配線上測量公車車架,即使在振動或變化的環境中也不會影響準確度。

因此,動態參考模式可以在待測物件上鎖定坐標系,使探測和掃描過程中的各部分對齊情況保持不變。

關鍵步驟– 公車後車架檢查

  1. 定義需求(通用和局部參照系、要檢查的表面和結果格式);
  2. 在汽車和裝配線上安裝測量系統(在非生產時間);
  3. 使用HandyPROBE 可擕式CMM 和MetraSCAN 70 光學CMM 掃描器進行測量;
  4. 在5 部汽車上重複測量過程;
  5. 分析3 個步驟中獲得的資料;
  • 分析與散熱器安裝點孔型相關的變化(相對定位公差[FRTZF],根據ASME Y-14.5M 標準)。
  • 通過比色法評估散熱器安裝點引起的後車架幾何形狀變化(CAD 模型,只在散熱器安裝點上調整);
  • 通過比色法評估已安裝的後車架與理論形狀之間的變形,但不考慮散熱器安裝點的影響(使用後車架CAD 模型輔助局部對齊)。

在這個特殊案例中,Creaform 技術幫助Nova Bus 在短短的兩周內完成了檢查階段(包括掃描和資料處理)。 這樣,製造商能夠在計畫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項目,沒有因為測量相關事宜推遲開發進度。

Nova Bus 表示“Creaform 技術有效、快速、通用並且靈活。 不僅如此,Creaform 的專業知識優化了回應時間,並且交付物(測量和比色報告)非常令人滿意。 我還要強調Creaform 團隊的支持和可用性在協助我們解決實際需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