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EADS_五金模具和碳纖維零件掃描

EADS:借助HANDYSCAN 3D 掃描五金模具和碳纖維複合零件

歐洲宇航防務集團(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se and Space Company,EADS)是航空航太、國防及相關服務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該公司已經使用Creaform 可擕式3D 測量產品多年。

更具體地說,EADS 使用HandySCAN 3D 和MetraSCAN 3D 光學CMM 掃描器對模具及複合零件(碳/環氧)進行掃描,以及進行零件/CAD 比較。EADS 使用 HandyPROBE 光學CMM 滿足其探測需要。 除使用VXelements 這款為所有Creaform 系統提供支援的資料獲取軟體以外,EADS 還利用用於動態測量的VXtrack 模組,以及透過Creaform 與EADS 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開發的VXlocate 軟體模組。

HandySCAN 3D 應用示範

作為對碳纖維複合零件可能的幾何變形研究的一部分,EADS 藉由一台Handyscan 3D 設備對一台1,000 mm x 800 mm 的模具設備,以及650 x 300 mm 的零件進行了掃描,方便對製造完成後的變形進行評估。

模具上的零件

首先,EADS 對模具進行了掃描,以驗證其是否符合CAD 計畫的要求。

借助HandySCAN 3D 掃描模具

接下來,對使用此模具製造的兩個零件進行了掃描,並將掃描檔進行比較。

掃描零件及結果

結果:模具/零件差距

第二個步驟在於使用非常強大的類比工具在製造前對零件的變形進行估量,進而比較所製造零件的掃描檔。

模擬

EADS 獲得的結果讓驗證類比軟體變為可能,該軟體發展用於透過識別足夠的參數和流程來優化製造範圍。

該專案原本可以使用條紋投影掃描系統完成,但EADS 擁有的條紋投影掃描系統無法用於如此大型的表面,且在測量複合零件的兩個面時,流程的複雜程度會大幅增加。 此外,原本也可以使用CCM,但這一選擇有兩大缺點:一次性測量反過來也會導致採集時間變得更長。

Creaform 系統讓我們能夠快速掃描五金模具和碳纖維複合零件。 市場上的許多其他系統無法很好地運用在這些複合零件上,掃描面有時候很暗,有時候卻極富光澤。 設備的便攜性讓我們能夠在製造現場記錄測量結果,” 來自EADS 結構健康工程(NDT & SHM) 部門的Catherine Bosquet 女士解釋說。

“在Creaform 系統之前,我們使用的是條紋投影系統,我們15 年以前購買了一台HOLO3 系統。 我們還測試了其他可用系統(Konica Minolta、Metris、Steinbichler、Aicon、Kreon Technologies、Ettemeyer、GOM),但Creaform 3D 測量解決方案用其快速的設置和採集時間、易用性、適用於多種表面狀態類型的測量性能,以及其便攜性說服了我們。與我們合作的所有Creaform 人員總是隨時待命,且回應迅速,這一點更是無價的 。”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