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Creaform手持雷射掃描器協助成功修復古董車

Creaform手持雷射掃描器協助成功修復絕版古董車發動器

手持雷射掃描/3D雷射掃描儀 讓修復絕版車的困難處變簡單
英國 Redesign Sports Ltd (RSL) 公司從 2006 年開始修復古董車,隨著老款轎車日益稀缺、零件難以尋覓,他們意識到需要自己動手來解決這個問題。RSL 公司的老闆承認:“我們修理的都是絕版車,重點不是客戶願意出多少錢修理,而是這些車無論是找老款車配件還是重新加工都非常困難。”但因為使用Creaform 的手持式雷射掃描器(3D雷射掃描儀)成功修復了一輛 1952 年產法拉利老爺車的發動機,並靠此老爺車在摩納哥大獎賽大放異彩!
 

修復絕版車零件的困難點靠手持雷射掃描器可迎刃而解

最初,團隊發現雖然老爺車在美國剛重新安裝了一台發動機並進行必要檢查,但是啟動時,上下操縱活塞的連杆還是從發動機側脫落了,拆開新安裝的發動機,發現螺母和螺栓在最初重鑄時就沒有栓緊。即使結果已然無法逆轉,他們仍需修復這輛車以利參加 8 周後的摩納哥大獎賽,縱使團隊在修復古董車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但這仍然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上下操縱活塞的連杆脫落

RSL 公司表示,在過去的 3 至 5 年中,3D 掃描技術的發展在品質上有明顯躍進,並認為手持雷射掃描器大幅提升了汽車及配件逆向工程的精度,同時縮短了所消耗的時間,相比過去依靠傳統方法或憑藉記憶加工的模式,更有效舒緩了工程師的壓力和疲勞。

“我們在選擇Creaform HandySCAN 700 手持雷射掃描器之前做了大量的市場研究,並請Creaform公司提供現場展示機會,看著操作人員在15 分鐘內即掃描完成半輛車,它徹底改變了我的工作方式。而Creaform 的掃描軟體VXelements 能夠直接將掃描結果輸出為網格,但其它掃描器必須先生成點雲資料,然後再轉換成網格。”RSL 公司的老闆說,“這意味著所見即所得,還可以隨時根據需求更改解析度或雷射強度等參數。如果在兩種不同的材料之間掃描,例如從高度拋光的紅色油漆材質到橡膠材質,我可以改變快門設置,並中途改變雷射的強度。

手持雷射掃描軟體VXelements可將掃描結果直接輸出成網格檔,並傳送至CAD軟體進行後續逆向處理

通過利用手持雷射掃描功能,他們使用HandySCAN 3D 手持雷射掃描器將資料建模到逆向工程軟體中,然後將其傳送至3D CAD 軟體,5 天後即可開始生產12 個活塞,3 周後新部件製造完畢。

“我們以同樣的方式重新構建了每個零部件,並將所有的零件發送給不同的製造商。雖然這些零件只是在3D CAD軟體視圖中進行過組裝,但零件實際生產後的組裝非常成功。我早知道這能行,但聽到結果的時候仍然十分吃驚!”RSL 公司的老闆表示。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