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MetraSCAN 3D掃描儀助力修復布拉格天文鐘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布拉格老城天文鐘遭到炮彈襲擊,並遭隨後的火勢嚴重損毀,戰爭結束後,鐘錶經過第一次修復,各項功能大致重新恢復。偶然機會下,捷克鐘錶協會獲知 Creaform 3D 掃描儀的優點後,在2018年1月開始以3D掃描技術對此一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文化遺產進行掃描,再度展開大型修復工程,目標是還原鐘錶及其調諧器至20世紀60年代的原貌。

使用MetraSCAN 3D掃描儀修復布拉格天文鐘

快速且高精度的MetraSCAN 3D掃描儀

在天文鐘管理員的監管下,掃描工作在空間較小的工作室內進行,因大部分空間都堆滿了桌子、機械、鐘錶部件等,首先找到理想地點定位C-Track 光學攝像系統後,即可追蹤MetraSCAN 750 Elite 3D掃描儀(可攜式3D掃描器/手持3D掃描儀/自動化3D掃描) 的位置,並將磁性參考點置於金屬鐘錶裝置的結構上,根據參考點,進行動態定位,系統也將鐘錶裝置上的掃描點轉移到CMM,如此一來避免了掃描過程中因可能出現的振動而造成的誤差,或者C-Track 三腳架意外的被移動。

MetraSCAN 3D掃描儀可在C-Track的工作範圍內任意移動並具動態參考

MetraSCAN 3D掃描儀對該天文鐘外部件的掃描執行起來非常快速,絲毫沒有困難,而越接近該結構中心,3D掃描儀系統移動就須越頻繁,以確保能在C-Track 的工作範圍內。儘管面臨各種挑戰,MetraSCAN 750 Elite 3D掃描儀依然能快速、精準地對鐘錶機構進行全面掃描,甚至對之前拆下的其它部件進行掃描也具有同樣的精度,其部件包括三個手工製作的1100 mm 齒輪、一個640 mm 直齒輪以及兩個較小的鏈齒輪,整個天文鐘結構掃描時間為5小時。

MetraSCAN 3D掃描儀掃描天文鐘複雜結構的中心依然快速且精準

 

最後輕鬆完成了整個掃描工作,令修復工作人員表示滿意,並通過3D掃描將修復情況精確存檔,以便後續修復。此修復專案對精度具高要求,且每一部件都有各自預期的完成標準,使得修復人員在選擇適用的3D掃描解決方案要求很高,因此,MetraSCAN 750 Elite 3D掃描儀具備的多功能性、快速及高精度為獲選成此專案的適用解決方案。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