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Go!SCAN SPARK助益防滾架產品設計優化

Creaform 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 | 防滾架的誕生:賽場上關鍵時刻的保命裝備

賽車運動是一項危險又令人著迷的運動,想必說到賽車大家腦海中至少都有電視看過的,當賽車高速沖過護欄、衝撞、翻轉至最後落下多已全然不成原樣,因此賽車運動中將受傷的風險降到最低是非常重要的,防滾架即可保護賽車手在發生碰撞時不被壓傷。防滾架由總長約為40米的高強度鋼製成,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使乘客艙保持完好無損,保護車手免受嚴重傷害。

 

多年來,許多設計、工程師努力將其專業知識與技術相結合,以開發出更優質的防滾架,以下為設計過程中一直希望能解決的問題:

❶  如何才能開發出一款防滾架,其硬度足以承受碰撞的衝擊,同時又具足夠的彈性,可以將作用力從車手身上卸去?

❷  如何第一次嘗試就能設計出完全與車輛底盤相匹配的防滾架?

❸  如何才能製造出一個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輕鬆、高效地安裝好的防滾架?

 

而此案例客戶為Chairslayers基金會創始人同時也是汽車愛好者的Rob Parsons,以他的新專案項目CageKits為例,說明3D掃描技術是如何協助他開發出更好的設計流程,並初次嘗試即能夠生產出符合需求的高品質產品,提供客戶更好的結構效益。

 

Creaformg手持3D掃描如何協助建立可靠的產品開發流程?

CageKits的成功離不開其可靠的產品開發流程。透過對整個汽車內部進行3D掃描獲取的3D模型是每個防滾架套件的基礎,對Rob來說,一場3D掃描技術的會面也是一個拜訪賽車愛好朋友的機會,在每次的拜訪中可建立起包含不同賽車的詳盡資料庫,並利用該底盤資料庫來設計防滾架套件。

Rob選擇的是導入Creaform的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採集了數位資料後,用3D軟體創建特有的防滾架套件。他的設計從主箍開始,然後是斜撐和安全帶杆。接下來是前部、車頂和後部杆,在所有六個安裝點都設計好後,Rob 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車門杆上,這時就要考慮是要增加肘部空間還是要設計一種低斷面的車門杆。最後,在對車門杆和整個防滾架的形狀感到滿意後,再開始完成基板的工作。

通過3D模型,Rob可根據自身需要進行多次設計反覆運算,還能夠嘗試不同的組合,測試什麼東西會撞在哪裡,什麼東西會干擾什麼功能,如此一來,防滾架就可以根據車身進行優化,提供盡可能更好的保護並兼具外觀。

最後防滾架杆就可進行生產,在組裝和安裝完畢後,機械師最常給出的評價是:防滾架與汽車結合得非常緊密,且常對組裝的簡易性和安裝的快速性感到震驚,還對過去自己嘗試建造防滾架感到後悔,因當時浪費了他們大量的工作時間。

 

為什麼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在設計過程中不可或缺

為了以安全、高效的方式生產防滾架,CageKits使用Creaform 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來掃描汽車的內部,並根據這些數位資料來生產防滾架,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器的強大功能使他們可以設計出專屬的CageKits防滾架。

得益於手持3D掃描器的速度和廣闊的掃描範圍,僅耗時不到1.5小時就獲取了整車內部的3D尺寸資料,這工時甚至還包括電腦載入資料所需的時間,並在3D掃描完汽車後,透過Creaform VXmodel軟體來清理、對齊和處理資料,最後再轉入Solidworks中按需設計防滾架。

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的另一個突出特點為其跟蹤定位功能,和他牌熱門3D掃描相比其所需要的目標點更少,當掃描整個汽車時,能夠用更少的定位目標點對汽車進行徹底掃描,並且可使用紋理、幾何形狀或少數幾個目標點來保持整個掃描過程中的跟蹤精度。Go!SCAN SPARK優勢即是有多種不同方法能夠利用最少目標點來快速獲取準確3D掃描資料。

此外,Rob堅定地認為Creaform 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和VXelements兩套軟硬體設備促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同時也增加自身對設計的信心、幫助他發展技能,最後得以順利推出CageKits這款專屬產品。

 

為什麼選擇導入Creaform手持3D掃描器

得益於3D掃描,CageKits的防滾架因完美匹配和外形美觀而聞名。事實上,Go!SCAN SPARK手持3D掃描是Rob產品開發過程的核心,因為其提供了他所需的效率、速度和精度,促使能夠提供客戶一次性即完美匹配的優質產品。

品質穩定與出色對Rob的防滾架套件是重要關鍵,擁有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讓Rob有了進一步完善其產品開發流程的優勢,反過來,獲得一位忠實客戶的回饋也有助於Creaform改進產品。隨著新3D掃描器的開發和新專案的進行,這種寶貴的夥伴關係將一直持續下去。

 


延伸閱讀 :

2021年超完整3D掃描應用攻略!

3D掃描器推薦|常見 3D掃描器種類介紹

3D掃描代工首選 | 優質3D掃描逆向工程服務

更多手持3D掃描資訊與3D掃描器推薦請洽 通業技研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