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3D scan是什麼?掃描技術,完整公開說明!

3D scan是什麼?掃描技術,完整公開說明!

 

科技的日新月異進步之下,3D scan掃描技術也是蒸蒸日上的發展。雖說這門技術高超,卻沒有廣為人知,總是令人感到惋惜。因此,這一次小編就要來完整說明 3D scan掃描技術,使如此精密高科技也可以讓大眾明白了解。讓用途廣泛的3D scan掃描技術可以普及化,達成全民認識3D scan的原理與應用技術。

3D SCAN、3D掃描完整介紹

 

3D scan掃描技術是什麼?

市場可見的3D掃描技術多達數十種,以接觸式和非接觸式為兩大主流。接觸式量測技術透過探針取得數位資料回傳至電腦上;非接觸式量測技術,也就是我們俗稱的3D scan掃描。透過光學鏡頭,配合雷射或不同光源投射的變化取得物件反射以偵測物體形狀,並加以還原外觀進行3D重建。而常見的3D scan掃描技術有3種:紅外線、結構光與激光技術(LASER)。

3D scan掃描|紅外線技術

3D scan掃描紅外線技術,透過投射紅外線到被掃描物件,在移動掃描瞬間完成取像與即時疊合成單一筆的3D數據。紅外線掃瞄原理與人眼相似,可經由多點測量的與高精度捕捉,使得3D圖像輕易測得並掃描。

3D scan掃描|結構光技術

   3D SCAN、3D掃描結構光技術差異說明   

結構光為3D scan掃描的一種光學方法,是通過光源將具備特殊結構的光線投射至掃描物件。再經由圖像處理,得到物件表面的立體形態。而每一種的結構光,其掃描精度與對應算法也都會有所不同。市面上來說,大多採用3種主流測量方法比較(雙目、結構光與TOF),而結構光便於安裝與維護且成本也較低,故也是最被廣泛使用的技術。而常見的結構光掃描儀分為兩種:立架式結構光掃描儀與手持式結構光掃描儀。

3D scan掃描|激光技術

 3D SCAN、3D掃描雷射光技術 

 

3D scan掃描中的激光技術,是透過三角測距方式掃描,當物件移動時激光就會投射點狀或線狀到物件上,並取得掃描數據。激光在掃描精度與素質都比紅外線好,即使在光線強度高的地方,依舊可以使用激光技術進行掃描工作。而常見的激光掃描儀分為兩種:立架式激光掃描儀與手持式激光掃描儀。

 

3D scan掃描技術優缺點分析

3D scan掃描技術|科技優勢 時代推進

3D scan掃描技術,是經過無數次精密計算下的數位模型。而如此高科技的產物,也被認為是準確性最高的技術之一。無論是微小的零件到巨型物件,3D scan掃描技術都可以完成還原物件外型。且在易於複製、修改與保存的情況下,可以廣泛運用在各種行業上。例如:航太工程、刑事鑑定、醫療使用等等。

3D scan掃描技術|克服限制 推陳出新

雖說3D scan掃描技術可以快速解決問題,但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3D scan掃描技術,主要是依靠光學原理製作。故若為影響光學反射的表面,將會成為3D scan掃描技術的死角,例如:透光的玻璃與光亮的鏡子等…。需透過霧化物件表面,或是運用3D軟體修補「破面」才可完成製作。

 3D SCAN、3D掃描克服限制推陳出新 

 

3D scan掃描技術應用與案例分享

Artec手持式3D掃描器|數位典藏 傳承歷史

3D SCAN、3D掃描數位典藏案例分享

3D scan掃描技術,是經由數位科技的不斷創新研發,不僅僅在機械領域中運用以外,還可將藝術品保存。因此,此技術也在藝術界興起一股流行風潮;在3D文物保存中,透過手持掃瞄器,可將物品數位化並加上「資料的詮釋」儲存更多背景資訊。更可藉由機器捕捉複雜紋理,完成歷史性的修復。且透過高解析度的準確數據,可讓文物無需有額外的記號產生。

 

手持3D scan掃描器|傳統產業 科技翻轉

 3D SCAN、3D掃描翻轉傳統產業成功案例分享 

3D scan掃描技術,屬於新興技術。目前最廣泛運用此技術的為製造業,其中又以「汽車產業」最常見。臺灣的汽車業無論在研發還是製作上皆揚名國際,而3D掃描可以執行品管控制並可準確擷取數位資料。只要透過3D掃描就可以提供多元車型設計,並在開發週期執行品管驗證,達到最佳化的生產製造流程。

 

3D scan掃描技術|大型鑄造 輕鬆完成

3D SCAN、3D掃描面對大型鑄造輕鬆完成的案例分享
 

3D scan掃描技術中,對於無法移動的花崗岩或鑄鐵工作臺等大型物件,有一套可解決的方法。只要使用MetraSCAN 3D掃描器搭配光學跟蹤器C-Track,即可動態參考、參數持續監控等。此臺機器不同於其它3D掃描機,便攜性特性使得可在客戶現場直接進行測量。就算是超大型鑄造物件,也是可以輕鬆完成掃描任務。

 

 

通業技研深耕3D領域近30年,累積出豐富的3D scan掃描技術經驗。且能提供最佳化、優質化的3D掃描設備,在與業界合作上屢屢創造出成功案例。想要了解3D產業在玩什麼把戲,就快到聯絡我們填寫表單,將會有專人帶領你深入了解3D數位時代,並讓你在電腦前面就可輕鬆吸收新知,提前掌握商機!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