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6個關於透明3D列印材料FAQ

Stratasys 透明3D列印、透明3D列印材料FAQ
3D列印技術發展至今已超過七種,其3D列印材料也不斷推陳出新!小編常收到私訊詢問:
  • 請問你們有3D列印透明材質或壓克力材料嗎?
  • 可以做3D列印全透明嗎?有透明3D列印代工嗎?
  • 3D列印透明材質的材料特性是什麼?
  • 光固化樹脂透明材料可以耐高溫嗎?透明3D列印能與其他顏色一起列印嗎?
諸如此類關於透明3D列印材料、光固化樹脂3D列印等問題。通業技研整理 6 個FAQ,協助您更進一步了解3D列印透明材質!

 Q1. 3D Printing技術是否有3D列印透明材質?

有的! 設計師在開發初期仰賴不透明的3D列印材料進行產品設計驗證以傳達初始設計意圖,伴隨3D列印材料及顏色發展趨勢,現在可實現透明材料的3D列印,不管您是需要半透明組件或可視化內部細節的原型,皆可快速又實惠的取得準確高保真的3D模型,省去傳統原型製作過程中其冗長步驟。

 Q2. 為什麼需要透明3D列印材料?

客戶常面臨的問題-
 
 透明3D列印需求  PMMA的透明3D列印介紹 透明3D列印代工需求
  • 產品設計中有透明材料需求,但委外廠商打樣需要數周的時間且費用很高昂!
  • 需要類似PMMA的透明度,但市場上的透明3D列印材料不夠清晰且會變色!
  • 除了製作需要透明3D列印材料外,同時亦需要添加顏色,但外包CNC或射出成型廠商可能需要一周以上的時間,且萬一發生錯誤,時間又得延遲!

 


選用Stratasys  VeroUltra™ClearS透明3D列印材料
 tratasys UltraClear透明3D列印材質  透明光固化樹脂  Stratasys 透明3D列印, 光固化樹脂
  • 設計初期快速實現其真正的PMMA透明3D列印,節省50-85%的成本。
  • VeroUltra™ClearS透明3D列印材料是3D列印產業中最接近PMMA特性,具有86%的透射率和極低的黃度指數1.2。
  • Stratasys提供完整解決方案,3D列印製作包含清晰零件的全彩色紋理模型。可進行多次迭代設計,快速進行產品設計決策將之推向市場。

 3D列印的好處-及早於設計驗證階段發現錯誤, 節省開發成本 

在產品初期開發階段,以最佳細節實現最終產品的逼真度,避免減少產品生命週期後期的設計錯誤,其成本反而是高昂的。

 Stratasys VeroUltra™ClearS 新推出的透明3D列印-化妝品包裝設計 

VeroUltra™ClearS是一種單通道透明材料,可單獨列印或與其他材料組合使用,以模擬丙烯酸和玻璃的清晰度和精細細節。VeroUltra™Clear則需要雙材料通道的數位材料。

 Q3. 如何選擇透明3D列印材料? 有哪些3D列印技術?

與大多數3D列印方法一樣,3D列印材料取決於應用程序。對於粗糙的原型或工具,可選擇FDM 3D列印透明線材。通過廣泛的打磨和/或塗層,可以實現一定程度的半透明性。
3D列印透明線材  3D列印透明線材
Stratasys FDM ABSi™ 半透明3D列印機材料(提供紅色、琥珀色和自然色可選擇),具良好的機械和美學特性,適合於汽車設計和監測異體流動 ( 如醫療設備原型製作 )。
 
但對高保真模型或最終使用的零件,可能需要光滑的表面和真實的透明度。光固化透明材料(例如Stratasys VeroClear™和VeroUltraClear™)經過精心設計,具有光滑度、清透度及清晰度,可製作近乎3D列印全透明,但缺點就是光固化透明材料恐不耐高溫!

 3D列印全透明-包裝設計  3D列印全透明-內裝機構驗證 3D列印全透明-內部組件


 Q4. 可以3D列印丙烯酸嗎?PMMA又是什麼?

PMMA,也稱為丙烯酸,是一種透明的熱塑性塑料,通常用作玻璃的更耐用的替代品。對於Stratasys 3D列印技術其VeroClear、VeroUltraClear及VeroUltraClearS可模擬丙烯酸的物理特性,並且可以與數千種不透明的顏色選項結合使用,以實現各種彩色透明3D列印。
  • VeroClear具有與丙烯酸類似的機械性能,並具有良好的強度,剛度和抗衝擊性。
  • VeroUltraClear為真正透明的零件提供了出色的透明度和較低的黃色指數。
  • VeroUltra™ClearS透明3D列印材料是3D列印產業中最接近PMMA特性,具有86%的透射率和極低的黃度指數1.2。

 Stratasys VeroClear與VeroUltraClearS的黃度指數比較 

Stratasys VeroClear與VeroUltraClearS透明度比較


 Q5. 比較Stratasys與其他品牌的透明3D列印?

VeroUltra™ClearS與市場上排名前三的競爭對手進行比較。 圖表顯示了經過不同長度的光漂白後,Stratasys在6mm(拋光)樣品立方體上的優異光學性能。
在X-Rite分析儀上獲得數據,該分析儀測量綠色到紅色(a)的色度,藍色到黃色(b)的色度,0到100(L)範圍內的亮度和透射率百分比。 光漂白電池配有LED 100W 6500 K燈。
市面上透明3D列印材料比較, 有哪些透明3D列印材質市面上透明3D列印材料比較
市場半透明3D列印材料的黃色指數比較

 Q6.哪些產業需要3D列印透明材質透明3D列印的實際應用是什麼?

3D列印透明材質為消費產品、汽車產業(燈具)及醫學研究提供全新的設計方式。通過創建完全自定義的透明零件的能力,您可以創建模型來顯示內部機制,準確地表示最終產品或進行功能性的實際測試。改變以往發包第三方進行CNC或射出成型其冗長的製作時間及高昂費用,運用3D列印技術快速反覆迭代設計,縮短開發周期進而降低成本。
 彩色紋理機構-透明3D列印  透明外殼機構設計驗證單一透明模型-透明光固化樹脂
市場上客戶對於透明3D列印需求多半是貼近最終產品設計

透明3D列印應用-內部組件或電子配件  透明3D列印應用-透明管路打樣, 透明油管打樣, 透明管道打樣  透明3D列印材料應用-流體分析
透明3D列印材料應用-雕像或透明塗層應用透明3D列印材料應用-光學透明材料透明3D列印材料應用-汽車車燈, 照明3D列印
透明3D列印應用-醫療解剖3D模型3D列印透明材料應用-概念模型

 延 伸 閱 讀-

其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