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acebook youtube

通業技研整合3D軟+硬技術 協助工藝中心數位典藏傳承文物之美

手持雷射掃描器Creaform MetraSCAN可克服物件的反光,精準擷取物件3D資料。(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手持雷射掃描器Creaform MetraSCAN可克服物件的反光,精準擷取物件3D資料。(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震旦集團旗下通業技研深耕3D列印領域,累積豐富軟+硬整合實力,以協助「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藏品之3D掃描專案經驗分享,如何將工業技術應用藝術藏品領域;除此之外,亦培育更多專業3D人才,提供顧客多元解決方案。
 
3D 掃描技術種類與3D列印機種選擇性都相當多元,面對紅海價格競爭下,通業技研推出「技術服務的銷售模式」解決顧客3D數位化需求,以協助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工藝中心)的專案經驗分享運用工業科技協助文物的保存與紀錄以傳承文化底蘊。
 
 工藝中心典藏品「官將首-三人組」於專案中用 Creaform MetraSCAN手持雷射3D掃描器建模成果。  遇特徵間距極小,借助通業3D專業人才經驗後製修補3D模型破洞(圖:工藝中心典藏品「首」的模型)。
左/上_ 工藝中心典藏品「官將首-三人組」於專案中用 Creaform MetraSCAN手持雷射3D掃描器建模成果。
右/下_ 遇特徵間距極小,借助通業3D專業人才經驗後製修補3D模型破洞(圖:工藝中心典藏品「首」的模型)。

運用3D數位技術,重現藏品之美

工藝中心位於南投縣草屯鎮,集結台灣各類工藝文化精華,藏品特性涵蓋各式媒材與形式;在現今數位資訊時代,開啟「藏品3D掃描專案」,運用數位典藏技術讓藏品不受時空與形式的限制,為工藝中心傳承與保存珍貴文化資產。3D掃描屬於一種逆向工程,以非接觸的方式為實體物件運算出立體圖檔,因工藝中心藏品的多樣化,且博物館數位典藏的資料是為後續研究與應用加值的基本素材,因此典藏資料的完整性與正確性相當重要。通業以藏品的特性為優先,為工藝中心選擇合適的3D掃描技術,以符合每件藏品解析度與精準度的要求。
 
▼ 工藝所藏品之掃描建模流程
  工藝所藏品之掃描建模流程 

手持式3D掃描,靈活移動減少死角

通業技研選用手持式3D掃描設備,其能提供靈活的掃描移動範圍,減少掃描死角的問題產生,且設備重量較輕,便於攜帶,掃描速度快又具備精度。依藏品豐富材質及多變樣式(如木雕、金屬、陶瓷、竹籐、漆器及石雕等),搭配不同3D掃描技術應用,如雷射掃描、結構光掃描或攝影測量等技術。
 
舉例來說,Creaform MetraSCAN手持式雷射掃描儀,可克服金屬藏品材質反光的問題,不必破壞文物表面,可快速且精準擷取大型物件表面;Artec Space SpiderArtec Eva兩台則屬手持式結構光掃描儀,掃描速度更快,但其解析度與精準度則稍普於雷射掃描儀。以工藝中心的藏品來說,多半無法使用單一設備進行快速且兼具解析度或精準度來執行,有時得佐以高畫素環物影像建置藏品色彩資訊,再借助3D專業人才經驗,針對3D光線無法擷取產生破洞的3D掃描進行修補,進而吸附環物影像色彩於3D模型,確保藏品3D建模完整性與正確性。

 
▼快速一覽比較三款設備優異處
 
  Artec, Creaform 3D數位典藏好助手  

展望未來,3D技術跨足B2C市場

未來,通業技研將持續深耕3D技術與開發3D數位市場,擴大市場規模讓消費者體驗3D數位化,並培育專業3D人才,透過3D軟硬體整合實力,提供多元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其它案例